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-- 12

   

 

<課文原文>

 

佛告文殊師利

何以故?是空法中,不見諸佛、菩提等故。

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知如是等相無疑惑者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何以故?

 

般若波羅蜜,不見諸法若生若滅、若垢若淨。是故善男子、善女人,應作如是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欲知一切法無過去、未來、現在等相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何以故?法界性相無三世故。

 

欲知一切法同入法界心無罣礙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欲得三轉十二行法輪,亦自證知而不取著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欲得慈心遍覆一切眾生而無限齊,亦不作念有眾生相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欲得於一切眾生不起諍論,亦復不取無諍論相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

 

欲知是處非處、十力、無畏,住佛智慧得無礙辯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」

 

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我觀正法,無為無相,無得無利,無生無滅,無來無去,無知者、無見者、無作者。不見般若波羅蜜,亦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,非證非不證。不作戲論,無有分別。一切法無盡離盡,無凡夫法,無聲聞法,無辟支佛法、佛法。非得非不得,不捨生死,不證涅槃。非思議非不思議,非作非不作。法相如是。不知云何當學般若波羅蜜?」

 

 

爾時佛告文殊師利:「若能如是知諸法相,是名當學般若波羅蜜。菩薩摩訶薩若欲學菩提自在三昧,得是三昧已,照明一切甚深佛法,及知一切諸佛名字,亦悉了達諸佛世界,無有障礙,當如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中學。」

 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何以故名般若波羅蜜?」佛言:「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,無名無相,非思量,無歸依,無洲渚,無犯無福,無晦無明,猶如法界,無有分齊,亦無限數,是名般若波羅蜜,亦名菩薩摩訶薩行處。非處非不行處,悉入一乘,名非行處。何以故?無念無作故。」

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當云何行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?」



佛言:「文殊師利!如般若波羅蜜所說行,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復有一行三昧,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修是三昧者,亦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世尊!云何名一行三昧?」



佛言:「法界一相,繫緣法界,是名一行三昧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入一行三昧,當先聞般若波羅蜜,如說修學,然後能入一行三昧。如法界緣,不退不壞,不思議,無礙無相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