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-- 6

 

 

<課文原文>

 

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:「佛於法界,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?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不也,舍利弗!何以故?世尊即是法界。若以法界證法界者,即是諍論。



舍利弗!法界之相即是菩提。何以故?是法界中無眾生相,一切法空故。一切法空即是菩提,無二無分別故。



舍利弗!無分別中則無知者,若無知者即無言說,無言說相即非有非無、非知非不知。一切諸法亦復如是。何以故?一切諸法不見處所,決定性故。如逆罪相不可思議。何以故?



諸法實相不可壞故。如是逆罪亦無本性,不生天上不墮地獄,亦不入涅槃。何以故?一切業緣皆住實際,不來不去,非因非果。何以故?法界無邊,無前無後故。



是故,舍利弗!若見犯重比丘不墮地獄,清淨行者不入涅槃,如是比丘非應供非不應供,非盡漏非不盡漏。何以故?於諸法中住平等故。」



舍利弗言:「云何名不退法忍?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不見少法有生滅相,名不退法忍。」



舍利弗言:「云何復名不調比丘?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漏盡阿羅漢,是名不調。何以故?諸結已盡,更無所調,故名不調。若過心行,名為凡夫。何以故?凡夫眾生不順法界,是故名過。」



舍利弗言:「善哉,善哉!汝今為我善解漏盡阿羅漢義。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如是,如是!我即漏盡真阿羅漢。何以故?斷求聲聞欲及辟支佛欲,以是因緣故,名漏盡得阿羅漢。」



佛告文殊師利:「諸菩薩等坐道場時,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?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菩薩坐於道場,無有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如菩提相,無有少法而可得者,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無相菩提,誰能坐者,亦無起者。以是因緣,不見菩薩坐於道場,亦不覺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