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論 -- 觀成壞品第二十一 (二十偈)


問曰。一切世間事現是壞敗相。是故有壞。答曰。

離成及共成  是中無有壞
離壞及共壞  是中亦無成


若有成若無成俱無壞。若有壞若無壞俱無成。何以故。


若離於成者  云何而有壞
如離生有死  是事則不然
成壞共有者  云何有成壞
如世間生死  一時俱不然
若離於壞者  云何當有成
無常未曾有  不在諸法時



若離成壞不可得。何以故。若離成有壞者。則不因成有壞。壞則無因。又無成法而可壞。成名眾緣合。壞名眾緣散。若離成有壞者。無成誰當壞。如無瓶不得言瓶壞。是故離成無壞。若謂共成有壞者。是亦不然。何以故。法先別成而後有合。合法不離異。若壞離異壞則無因。是故共成亦無壞。

 

若離壞共壞無有成者。若離壞有成成則為常。常是不壞相。而實不見有法常不壞相。是故離壞無成。 若謂共壞有成者。是亦不然。成壞相違。云何一時有。如人有髮無髮不得一時俱。成壞亦爾。是故共壞有成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 若謂分別法者。說成中常有壞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若成中常有壞。則不應有住法。而實有住。是故若離壞共壞不應有成。復次。


成壞共無成  離亦無有成
是二俱不可  云何當有成


若成壞共亦無成。離亦無成。若共成則二法相違。云何一時。若離則無因。二門俱不成。云何當有成。若有應說。問曰現有盡滅相法。是盡滅相法。亦說盡亦說不盡。如是則應有成壞。答曰。


盡則無有成  不盡亦無成
盡則無有壞  不盡亦不壞


諸法日夜中念念常滅盡過去。如水流不住。是則名盡。是事不可取不可說。如野馬無決定性可得。如是盡無決定性可得。云何可得分別說有成。是故言盡亦不成。成無故亦不應有壞。是故說盡亦無有壞。又念念生滅常相續不斷故名不盡。


如是法決定常住不斷。云何可得分別說言今是成時。是故說無盡亦無成。成無故無壞。是故說不盡亦無壞。如是推求。實事不可得故。無成無壞。問曰。且置成壞。但令有法有何咎。答曰。


若離於成壞  是亦無有法
若當離於法  亦無有成壞


離成壞無法者。若法無成無壞。是法應或無或常。而世間無有常法。汝說離成壞有法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若離法但有成壞。有何咎。答曰。離法有成壞。是亦不然。何以故。若離法誰成誰壞。是故離法有成壞。是事不然。復次。


若法性空者  誰當有成壞
若性不空者  亦無有成壞


若諸法性空。空何有成壞。若諸法性不空。不空則決定有。亦不應有成壞。復次。


成壞若一者  是事則不然
成壞若異者  是事亦不然


推求成壞一則不可得。何以故。異相故。種種分別故。又成壞異亦不可得。何以故。無有別故。亦無因故。復次。


若謂以眼見  而有生滅者
則為是癡妄  而見有生滅


若謂以眼見有生滅者。云何以言說破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眼見生滅者。則是愚癡顛倒故。見諸法性空無決定如幻如夢。但凡夫先世顛倒因緣得此眼。今世憶想分別因緣故。言眼見生滅。第一義中實無生滅。是事已於破相品中廣說。復次。


從法不生法  亦不生非法
從非法不生  法及於非法


從法不生法者。若失若至二俱不然。從法生法。若至若失是則無因。無因則墮斷常。若已至從法生法。是法至已而名為生。則為是常。又生已更生。又亦無因生。是事不然。若已失從法生法者。是則失因。生者無因。是故從失亦不生法。從法不生非法者。非法名無所有。法名有。云何從有相生無相。是故從法不生非法。從非法不生法者。非法名為無。無云何生有。若從無生有者。是則無因。

 

無因則有大過。是故不從非法生法。不從非法生非法者。非法名無所有。云何從無所有生無所有。如兔角不生龜毛。是故不從非法生非法。問曰。法非法雖種種分別故無生。但法應生法。答曰。


法不從自生  亦不從他生

不從自他生  云何而有生


法未生時無所有故。又即自不生故。是故法不自生。若法未生則亦無他。無他故不得言從他生。又未生則無自。無自亦無他。共亦不生。若三種不生。云何從法有法生。復次。


若有所受法  即墮於斷常
當知所受法  為常為無常


受法者。分別是善是不善常無常等。是人必墮若常見若斷見。何以故。所受法應有二種。若常若無常。二俱不然。何以故。若常即墮常邊。若無常即墮斷邊。問曰。


所有受法者  不墮於斷常
因果相續故  不斷亦不常


有人雖信受分別說諸法。而不墮斷常。如經說五陰無常苦空無我。而不斷滅。雖說罪福無量劫數不失。而不是常。何以故。是法因果常生滅相續故往來不絕。生滅故不常。相續故不斷。答曰。


若因果生滅  相續而不斷
滅更不生故  因即為斷滅


若汝說諸法因果相續故不斷不常。若滅法已滅更不復生。是則因斷。若因斷云何有相續。已滅不生故。復次。


法住於自性  不應有有無
涅槃滅相續  則墮於斷滅


法決定在有相中。爾時無無相。如瓶定在瓶相。爾時無失壞相。隨有瓶時無失壞相。無瓶時亦無失壞相。何以故。 若無瓶則無所破。以是義故滅不可得。離滅故亦無生。何以故。生滅相因待故。又有常等過故。是故不應於一法而有有無。又汝先說因果生滅相續故。雖受諸法不墮斷常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 汝說因果相續故有三有相續。滅相續名涅槃。若爾者。涅槃時應墮斷滅。以滅三有相續故。復次。


若初有滅者  則無有後有
初有若不滅  亦無有後有


初有名今世有。後有名來世有。若初有滅次有後有。是即無因。是事不然。是故不得言初有滅有後有。若初有不滅。亦不應有後有。何以故。 若初有未滅而有後有者。是則一時有二有。是事不然。是故初有不滅無有後有。問曰。後有不以初有滅生。不以不滅生。但滅時生。答曰。


若初有滅時  而後有生者
滅時是一有  生時是一有


若初有滅時。後有生者。即二有一時俱。一有是滅時。一有是生時。問曰。滅時生時二有俱者則不然。但現見初有滅時後有生。答曰。


若言於生滅  而謂一時者
則於此陰死  即於此陰生


若生時滅時一時無二有。而謂初有滅時後有生者。今應隨在何陰中死。即於此陰生。不應餘陰中生。何以故。死者即是生者。如是死生相違法。不應一時一處。是故汝先說滅時生時一時無二有。但現見初有滅時後有生者。是事不然。復次。


三世中求有  相續不可得
若三世中無  何有有相續


三有名欲有色有無色有。無始生死中不得實智故。常有三有相續。今於三世中諦求不可得。若三世中無有。當於何處有有相續。當知有有相續。皆從愚癡顛倒故有。實中則無。

 

 

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

 

 

 

 

 

精彩開示內容,歡迎收看~~

 

 中論 -- 觀成壞品 第二十一 (上) 

 

 

 

 中論 -- 觀成壞品 第二十一 (下) 

 

 

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中論 -- 觀因果品 第二十 (二十四偈)

 

問曰。眾因緣和合現有果生故。當知是果從眾緣和合有。答曰。


若眾緣和合  而有果生者
和合中已有  何須和合生


若謂眾因緣和合有果生。是果則和合中已有。而從和合生者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 果若先有定體。則不應從和合生。問曰。眾緣和合中雖無果。而果從眾緣生者。有何咎。答曰。


若眾緣和合  是中無果者
云何從眾緣  和合而果生


若從眾緣和合則果生者。是和合中無果。而從和合生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 若物無自性。是物終不生復次。


若眾緣和合  是中有果者
和合中應有  而實不可得


若從眾緣和合中有果者。若色應可眼見。若非色應可意知。而實和合中果不可得。是故和合中有果。是事不然。復次。


若眾緣和合  是中無果者
是則眾因緣  與非因緣同


若眾緣和合中無果者。則眾因緣即同非因緣。如乳是酪因緣。若乳中無酪。水中亦無酪。若乳中無酪則與水同。不應言但從乳出。是故眾緣和合中無果者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因為果作因已滅。而有因果。無如是咎。答曰。


若因與果因  作因已而滅
是因有二體  一與一則滅


若因與果作因已而滅者是因則有二體。一謂與因。二謂滅因。是事不然。 一法有二體故。是故因與果作因已而滅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若謂因不與果作因已而滅。亦有果生。有何咎。答曰。


 

若因不與果  作因已而滅

因滅而果生  是果則無因


若是因不與果。作因已而滅者。則因滅已而果生。是果則無因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 現見一切果。無有無因生者。是故汝說因不與果作因已而滅亦有果生者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眾緣合時而有果生者。有何咎。答曰。


若眾緣合時  而有果生者
生者及可生  則為一時俱


若眾緣合時有果生者。則生者可生即一時俱。但是事不爾何以故。如父子不得一時生。是故汝說眾緣合時有果生者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若先有果生。而後眾緣合。有何咎。答曰。


若先有果生  而後眾緣合
此即離因緣  名為無因果


若眾緣未合。而先有果生者。是事不然。果離因緣故。則名無因果。是故汝說眾緣未合時先有果生者。是事則不然。問曰。因滅變為果者。有何咎。答曰。


若因變為果  因即至於果
是則前生因  生已而復生


因有二種。一者前生。二者共生。若因滅變為果。是前生因應還更生。但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已生物不應更生。若謂是因即變為果。是亦不然。何以故。

 

若即是不名為變。若變不名即是。問曰。因不盡滅但名字滅。而因體變為果。如泥團變為瓶。失泥團名而瓶名生。答曰。泥團先滅而有瓶生。不名為變。又泥團體不獨生。


瓶盆甕等皆從泥中出。若泥團但有名。不應變為瓶。變名如乳變為酪。是故汝說因名雖滅而變為果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因雖滅失而能生果。是故有果。無如是咎。答曰。


云何因滅失  而能生於果
又若因在果  云何因生果


若因滅失已。云何能生果。若因不滅而與果合。何能更生果。問曰。是因遍有果而果生。答曰。


若因遍有果  更生何等果
因見不見果  是二俱不生


是因若不見果。尚不應生果。何況見。若因自不見果。則不應生果。何以故。若不見果。果則不隨因。又未有果。云何生果若因先見果。不應復生。果已有故。復次。


若言過去因  而於過去果
未來現在果  是則終不合
若言未來因  而於未來果
現在過去果  是則終不合
若言現在因  而於現在果
未來過去果  是則終不合


過去果不與過去未來現在因合。未來果不與未來現在過去因合。現在果不與現在未來過去因合。如是三種果。終不與過去未來現在因合。復次。


若不和合者  因何能生果
若有和合者  因何能生果


若因果不和合則無果。若無果云何因能生果。若謂因果和合時因能生果者。是亦不然。何以故。若果在因中。則因中已有果。云何而復生。復次。


若因空無果  因何能生果
若因不空果  因何能生果


若因無果者。以無果故因空。云何因生果。如人不懷妊。云何能生子。若因先有果。已有果故不應復生。復次今當說果。


果不空不生  果不空不滅
以果不空故  不生亦不滅

果空故不生  果空故不滅
以果是空故  不生亦不滅


果若不空。不應生不應滅。何以故。果若因中先決定有。更不須復生。生無故無滅。是故果不空故。不生不滅。若謂果空故有生滅。是亦不然。何以故。果若空。空名無所有。云何當有生滅。是故說果空故不生不滅。復次今以一異破因果。


因果是一者  是事終不然
因果若異者  是事亦不然
若因果是一  生及所生一
若因果是異  因則同非因
若果定有性  因為何所生
若果定無性  因為何所生
因不生果者  則無有因相

若無有因相  誰能有是果
若從眾因緣  而有和合生
和合自不生  云何能生果
是故果不從  緣合不合生
若無有果者  何處有合法

是眾緣和合法。不能生自體。自體無故云何能生果。是故果不從緣合生。亦不從不合生。若無有果者。何處有合法。

 

 

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

 

 

  

 

 

精彩開示內容,歡迎收看~~

 

 

 

 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N4H0Tomwlg&feature=youtu.be

 

 

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中論 -- 觀時品 第十九(六偈)

 

問曰。應有時以因待故成。因有過去時。則有未來現在時。因現在時。有過去未來時。因未來時。有過去現在時。上中下一異等法。亦相因待故有。答曰。


若因過去時  有未來現在
未來及現在  應在過去時



若因過去時。有未來現在時者。則過去時中。應有未來現在時。何以故。

隨所因處有法成。是處應有是法。如因燈有明成。隨有燈處應有明。如是因過去時。成未來現在時者。則過去時中。應有未來現在時。若過去時中。有未來現在時者。則三時盡名過去時。何以故。

 

未來現在時。在過去時中故。若一切時盡過去者。則無未來現在時。盡過去故。若無未來現在時。亦應無過去時。何以故。

 

過去時因未來現在時故。名過去時。如因過去時成未來現在時。如是亦應因未來現在時成過去時。今無未來現在時故。過去時亦應無。是故先說。因過去時成未來現在時。是事不然。

 

若謂過去時中無未來現在時。而因過去時成未來現在時。是事不然。何以故。



若過去時中  無未來現在
未來現在時  云何因過去



若未來現在時。不在過去時中者。云何因過去時。成未來現在時。何以故。

 

若三時各異相。不應相因待成。如瓶衣等物各自別成不相因待。而今不因過去時。則未來現在時不成。不因現在時。則過去未來時不成。不因未來時。則過去現在時不成。汝先說過去時中。雖無未來現在時。而因過去時。成未來現在時者。是事不然。問曰。若不因過去時。成未來現在時。而有何咎。答曰。



不因過去時  則無未來時
亦無現在時  是故無二時


不因過去時。則不成未來現在時。何以故。

若不因過去時。有現在時者。於何處有現在時。未來亦如是。於何處有未來時。是故不因過去時。則無未來現在時。如是相待有故。實無有時。



以如是義故  則知餘二時
上中下一異  是等法皆無



以如是義故。當知餘未來現在亦應無。及上中下一異等諸法亦應皆無。



如因上有中下。離上則無中下。若離上有中下。則不應相因待。因一故有異。因異故有一。若一實有不應因異而有。若異實有。不應因一而有。如是等諸法。亦應如是破。問曰。如有歲月日須臾等差別故知有時。答曰。



時住不可得  時去亦叵得
時若不可得  云何說時相
因物故有時  離物何有時
物尚無所有  何況當有時



時若不住不應可得。時住亦無。若時不可得。云何說時相。若無時相則無時。因物生故則名時。若離物則無時。上來種種因緣破諸物。物無故何有時。 

 

 

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

 

 

 

 

精彩開示內容,歡迎收看~~

 

 

 中論 -- 觀時品 第十九

 

 

 

 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pFoKZeskqs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・**・゜゜・* . *・゜゜・*  *・゜゜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
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