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-- 15

 

 

 

<課文原文>

 

 

若人問我,當作是說,如是安慰,如是建立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應如是問,作如是住,心不退不沒,當如法相,隨順般若波羅蜜說。」



爾時世尊歎文殊師利:「善哉,善哉!如汝所說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見諸佛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欲親近諸佛,如法供養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言如來是我世尊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言如來非我世尊,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成就一切三昧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不成就一切三昧,亦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何以故?無作三昧無異相故,一切法無生無出故。

若欲知一切法假名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知一切眾生修菩提道,不求菩提相,心不退沒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何以故?一切法皆菩提相故。

若欲知一切眾生行非行相,非行即菩提,菩提即法界,法界即實際,心不退沒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

若欲知一切如來神通變化,無相無礙亦無方所,應學如是般若波羅蜜。」



佛告文殊師利:「若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欲得不墮惡趣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一四句偈,受持讀誦,為他解說,隨順實相。如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當知決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則住佛國。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,不驚不畏,心生信解。當知此輩,佛所印可,是佛所行大乘法印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學此法印,超過惡趣,不入聲聞、辟支佛道,以超過故。」



爾時帝釋三十三天,以天妙華:優鉢羅華、拘物頭華、分陀利華、天曼陀羅華等,天栴檀香及餘末香,種種金寶,作天伎樂,為供養般若波羅蜜并諸如來及文殊師利,以散其上。作是供養已,願我常聞般若波羅蜜法印。釋提桓因復作是願,願閻浮提。善男子、善女人,常使得聞是經決定佛法,皆令信解受持讀誦為人演說。一切諸天為作擁護。



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:「憍尸迦!如是,如是!善男子、善女人,當得決定諸佛

菩提。」

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如是受持,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大利益,功德無量。」



爾時以佛神力,一切大地六種震動。佛時微笑,放大光明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。

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即是如來印般若波羅蜜相。」



佛言:「文殊師利!如是,如是!說般若波羅蜜已皆現此瑞,為印般若波羅蜜故,使人受持,令無讚毀。何以故?無相法印不可讚毀。我今以是法印,令諸天魔不能得便。」



佛說是已,爾時諸大菩薩及四部眾,聞說般若波羅蜜,歡喜奉行。



 

 

<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> 完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