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-- 7

   

<課文原文>

 

 

佛告文殊師利:「諸菩薩等坐道場時,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?」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菩薩坐於道場,無有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如菩提相,無有少法而可得者,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無相菩提,誰能坐者,亦無起者。以是因緣,不見菩薩坐於道場,亦不覺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 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菩提即五逆,五逆即菩提。何以故?菩提五逆,無二相故。無學無學者,無見無見者,無知無知者,無分別無分別者,如是之相名為菩提。見五逆相亦復如是。若言見有菩提而取證者,當知此輩即是增上慢人。」

 

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:「汝言我是如來。謂我為如來乎?」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不也,世尊!我謂不是如來為如來耶?無有如相可名為如,亦無如來智能知於如。何以故?如來及智,無二相故。空為如來,但有名字,我當云何謂是如來?」

 

佛告文殊師利:「汝疑如來耶?」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不也,世尊!我觀如來無決定性,無生無滅,故無所疑。」

 

佛告文殊師利:「汝今不謂如來出現於世耶?」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若有如來出現世者,一切法界亦應出現。」

 

佛告文殊師利:「汝謂恒沙諸佛入涅槃耶?」

 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諸佛一相,不可思議。」

 

佛語文殊師利:「如是,如是!佛是一相,不思議相。」

 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佛今住世耶?」

 

佛語文殊師利:「如是,如是!」

 

文殊師利言:「若佛住世,恒沙諸佛亦應住世。何以故?一切諸佛皆同一相,不思議相。不思議相,無生無滅。若未來諸佛出興於世,一切諸佛亦皆出世。何以故?不思議中,無過去未來現在相。但眾生取著,謂有出世,謂佛滅度。」

 

佛語文殊師利:「此是如來、阿羅漢、阿鞞跋致菩薩所解。何以故?是三種人,聞甚深法,能不誹謗亦不讚歎。」

 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如是不思議法,誰當誹謗?誰當讚歎?」

 

佛告文殊師利:「如來不思議,凡夫亦不思議。」

 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凡夫亦不思議耶?」

 

佛言:「亦不思議。何以故?一切心相皆不思議。」

 

 

 

<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上 >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<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下 >     梁扶南國三藏曼陀羅仙譯



爾時阿難從座而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白佛言:「世尊!何因緣故,如是大地六種震動?」



佛告阿難:「我說福田無差別相,故現斯瑞。往昔諸佛亦於此處,作如是說福田之相,利益眾生,一切世界六種震動。」



舍利弗白佛言:「世尊!文殊師利是不可思議。何以故!所說法相,不可思議。」



佛告文殊師利:「如是,如是!如舍利弗言,汝之所說實不可思議。」



文殊師利白佛言:「世尊!不可思議不可說,思議亦不可說。如是思議不思議性俱不可說。一切聲相,非思議亦非不可思議。」



佛言:「汝入不思議三昧耶?」



文殊師利言:「不也,世尊!我即不思議,不見有心能思議者。云何而言入不思議三昧?我初發心欲入是定,而今思惟,實無心相而入三昧。如人學射,久習則巧,後雖無心,以久習故,箭發皆中。我亦如是,初學不思議三昧,繫心一緣,若久習成就,更無心想,恒與定俱。」

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✿ 花 菓 分 享 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